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

再見新寶輪公司

image
回應朋友的呼籲,日前前往位於佐敦一間名為新寶輪公司的老字號顏料店買顏料,因為業主問題而要在九月三十日無奈結業,趁着結業前買些東西當作對年邁的店主的最後支持。
甫進入店內,便被那古樸的風情所吸引,架上擺滿了一盒盒的Acrylic和油畫顏料和一筒筒的畫筆,其中一角貼上大減價的紙張,意味着這間店的日子不多,年邁的店主夫婦則忙於收拾。我想我太遲到來,一心想買的白色和黑色已售罄,結果只買了紅藍黃(其實紅藍也所剩無幾),再加幾支畫筆,其他用不着便沒買。然而,有些東西有錢也買不到,這便是店主製畫架的一門手藝,據說手法高超,可惜後繼無人,隨着關店這技術便要劃上句號,令人婉惜。
店主白髮蒼蒼,別看他一臉嚴肅,實質為人健談,跟我聊了許多當年話,細說以前香港風貌。當我說想要拍張照片留念時,也肯讓我拍照,人真好。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刻,心裡不期然湧然一個又一個的問題:還有多少間像新寶輪一樣的小店,在掙扎求存呢?有多少特色小店正在消失,要放棄多年心血呢?有一剎那,我很害怕,害怕將來只有付得起不合理的租金、一式一樣的連鎖店,身為小市民只能挨貴貨,沒貨色選擇,任人魚肉。我不要,不要這樣的事情發生,不要一間又一間的「新寶輪」消失在眼前,趁着未到最壞的時刻,心裡下定決心,要多去小店購物,身體力行支持,盡綿力延續小店的生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