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

去粉嶺摘士多啤梨

某個星期六去了粉嶺鶴藪的彩虹有機農莊士多啤梨園摘士多啤梨(電話:9302 0258,全年無休,上午9時至下午6時,網站:www.strawberry-farm.com.hk/)。一來這裡有口碑,二來有得採摘蔬菜,「活動」比較豐富。

在粉嶺火車站C出口出閘,轉搭52B小巴,過了鶴藪燒烤場叫永霖下車,再步行約十分鐘左右即到。一入場便可拿籃子進場摘士多啤梨。

農莊主要種植日本法蘭蒂品種,約八十多元一磅,分有溫室和戶外露田的士多啤梨田,個人覺得溫室的數量較多且乾淨。
看到又紅又大顆的士多啤梨,忍不住剪下摘掉。大顆的外觀吸引,但論味道還是小顆的比較味濃香甜。

不消三十分鐘便摘滿一盒,過程中要經常彎腰,腰很痛,絕對是「勞力所得」。由於士多啤梨皮薄易撞壞,農家教我把果頂向下,果尖向上地擺放,可減少踫撞損壞。

我去的時候還有$150一磅的奶油草莓(右),色澤深紅,肉柔軟帶點奶香,超美味!我最後買了半磅,珍而重之地慢慢細味。我翻查網上資料說是較高級的章姬,但頂葉的細小又不像章姬,其實品種並不重要,正所謂捉到老鼠便是好貓。

園內的其他有機農作物也可以採摘,個人極力推介黃色番茄仔,清甜過紅色,讚!

就連野生檸檬也有,忍不住要唱首Lemon Tree。

亦可掘新鮮胡蘿蔔。

但我的目標是新鮮白蘿蔔,因為好想做醃菜、酸甜蘿蔔、麵豉湯、甜煮蘿蔔、炆蘿蔔、炒蘿蔔葉、關東煮……白蘿蔔的菜式太多了~~

入口也有出售即日採摘的蔬菜,極力推薦熱情果、粟米、蘿蔔、生菜和香蕉。

現場亦有即製番薯糖水,每碗$10,有橙、黃和紫番薯,橙色的極甜,而糖水夠薑味,好飲!

個人亦非常喜歡古法鮮榨庶汁,清甜解渴,比公利還要好味。

農家還會製作無添加士多啤梨醬和士多啤梨乾,各$40一罐。每片莓乾相等於半粒士多啤梨,$40絕對是蝕本貨。

回家弄了士多啤梨班戟,Yummy~~

 買完盡興,走出大路,去永霖食豆腐花、煎餃子和煎蛋午餐肉公仔麵,不知怎的,在郊區吃的煎蛋午餐肉公仔麵都特別好吃,是烹調的人特別用心嗎?回程去永霖後的村口搭小巴,比較容易上到車。

小巴途經聯和墟,突然食指大動,下車直走群記,品嚐傳說中的豬手麵。 店舖裝潢簡陋,但無損食慾,多人到呢……

雙拼牛丸豬手米。豬手無肉臊味且不油膩,看似清淡,卻肉味濃郁,肉質柔軟,猶如嫩版的牛腩般,好吃好吃。但精髓非在於豬手,而是秘製辣椒油,初時不明白為何每碗必給一碟辣椒油,沾點品嚐,驚覺豬手竟被大大醍味,相當惹味可口,坐在我對面的哥仔是熟客,自行添加至特大辣椒油,每口肉必沾上大量辣椒油,中途ENCORE了一次特大辣椒油。我有點好奇,他究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,純為辣椒油點豬手?

順帶一提,牛丸普通,可以不點。

這就是傳說中的辣椒醬!!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