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

嶄新的迪士尼《幻想曲》音樂會

以前我聽Orchestra是沒人爭的,今天不要說是普通的古典音樂演奏,加點Gimmick更是火速爆場。好似小交舉行的「迪士尼《幻想曲》音樂會」,一開售就火速售罄,我也是6月9日加場才可以聽到。下次,還是早點買飛吧!

《幻想曲》首次在香港演出,指揮家一邊看著特製的熒幕指揮,使音樂與動畫畫面配合,把動畫與古典音樂共冶一爐,手法嶄新,音樂悅耳。只是有時候太過留意畫面,眼睛有點累,反而最後encore無動畫的部分,聽得更舒服。好音樂,不應被畫面搶鏡。


好了,說回當晚演奏的曲目吧:
1) 貝多芬的C小調第五交響曲,作品67。太熟了,不用多說。
2) 具多芬的F大調第六交響曲,作品68「田園」。又一經典之一作,不過動畫前半有點「酒池肉林」Feel。
3) 柴可夫斯基的《胡桃夾子》第一組曲(選段)。差不多每年12月必聽的曲目,始終最愛還是花之圓舞曲,這曲調太優美了。
4) 德布西/史托科夫斯基的《月光曲》。德布西是我最愛的作曲家之一,弦樂輕柔的演奏儼如溫柔的月光般,聽得舒服,整個人放鬆下來。好開心,encore的部分再演奏一次。感動感動!
5) 杜卡的《魔法師的門徒》。全晚惟一有米奇的動畫,《魔法師的門徒》表現米奇頑皮的一面,是迪士尼動畫中非常罕見。當年覺得動畫好看,音樂好聽,在現場聽Live感覺更不一樣。
6) 艾爾加的第一至四《威風凜凜》進行曲(選段)。動畫有唐老鴨Donald和Daisy,故事背景為挪亞方舟,無疑唐老鴨的搞笑蓋過音樂,不過也令撐了個多小時的小朋友再次精神抖擻。
7) 史達拉汶斯基的《火鳥》組曲1919版(選段)。我真的不是第一次聽,但是……當奏到巨響的那一下,我還是嚇到彈起。講真,玩鬼屋都未試過嚇到彈起。

全場一小時多的演奏完畢,十分感謝小交同林敬基指揮的傾力演出,超出水準,多謝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