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2012日本之旅—長野《觀光篇》:小布施町

離開善導寺後,便回到長野車站再搭當地的私鐵:長野鐵路去一個名為「小布施町」的地方。這地方有何特別?別名「栗子小鎮」,「狠狠」地刺中我愛栗子的死穴,在香港Plan行程時,已經堅決要去這個地方。





由長野去小布施一點也不便宜,特急單程要750yen,普通車則是650yen,車程約半小時左右。特急車的座位舒服,但班次稀疏,趕時間的話,還是乖乖搭回普通車吧。

小布施站感覺鄉下,就是那種步行路軌才能到對面月台的那種,連一點栗子的氣息也沒有,裝模作樣也好,在車站頂弄個栗子布景版、公仔之類,滿足一下我等栗子迷吧。

為了快一步感受栗子氣息,便出發去著名的「栗之小徑」。它是由小布施堂的栗子樹所鋪成的道路,吸水力強,走起路來很柔軟舒服,但實在太容易走漏眼,我是事後才知道走了這段路,哈哈哈!





為何會這樣迷糊?因為大街上有很多很多和栗子有關的甜品,我以為這才是「栗之小徑」,XDDDD!這條街的栗子美食實在超多,首選是福栗燒其實我討厭日本那些甜到漏、又腍腍地的人形燒,初時看到這小店時,聞其蛋香卻不敢妄試,怕會甜到痹,便只買一件(約百多yen)嚐試。想不到皮脆內軟,栗子蓉餡料細滑無渣,中央的栗子肉亦鬆化無渣,不甜不漏,好吃得不得了!最讓人驚訝的是這麼厚的餡料,卻做到外脆無焦,整顆暖烘烘的,師傅的手勢太厲害了吧?後來回程想再Encore已售罄了,超後悔為何不多買一個……食癮吊到回港時仍久久不散。回港後翻查資料,原來有很多美食blog、美食節目也曾介紹過,是當地著名的美食,我不排除下年會因為這個栗子人形燒再去小布施!


另一件則走歐陸路線的栗之木Terrace由外觀也可想像到這裡是吃栗子的西式甜點,心水是我最愛的Mont Blanc,再栗子奶茶Scone(399yen)。Mont Blanc栗香濃味纖細,我想這是小布施的栗子特色吧,有別於其他地方。
而栗子奶茶超有驚喜。最初以為「揸溜攤」,你怎會想到店長拿出一壺已泡好的自調混合茶(其中一款是大吉嶺),再在茶杯中置上當造的栗子粒和打好的忌廉,然後倒上茶,變成一杯清香中帶栗甜的茶,順滑易喝,沒有港式奶茶的滯和澀,喝至最後一口也沒有茶渣,泡得出色。茶壺再用茶套蓋上,保持熱度。想不到在此小店竟可茗西茶,老實說這裡比twg還要有水準,就連香港大部份五星級酒店也未必達其泡茶質素。最後買了一點栗子蓉夾心餅等餅點試吃,味道很好。

來到老店小布施堂,我選擇吃自家製栗子雪糕(約三百多日圓)。質感黏且滑,還有超香濃的栗子味和很多栗子肉,是現時吃過第一名的栗子雪糕!另一家老店風林堂的栗子銅鑼燒和栗強飯(栗子飯)也值得推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此外,相傳小布施是日本浮世繪第一人葛飾北齋的出生地,他也是我唯一一位喜歡的古代日本藝術家,故趁以機會到北齋館欣賞他的漫畫和版畫展。其漫畫多以民間生活做題材,如胖子、花、動物、風景、玩樂等,庶民而生動,有點像今日的尊子漫畫,只是尊子集中畫政治漫畫而已,臨走前買了兩本關於北齌的書回程再深入研究。

北齋館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