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

看畢2014年的HOTEL ART FAIR


 上星期日與朋友去Marco Polo Hong Kong參觀最後一天的Hotel Art Fair(為期三日),只須畀$100入場費便可睇逾五千件作品,抵到爛。

酒店的七至八樓變成畫廊,但每層房間超過四十間,好似我和朋友認真行、認真看、認真問的人,要看完一層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,最後行了五小時也未能看完所有房間,心裏很想看,奈何腳太累了,加上一層太長(頭和尾的房間的距離太遠了)剩下十多間便結束吃飯休息。

十多間的影響不大,因為已看得很滿足了。大會有介紹一些重點的展覽,如766號房的六歲抽象畫家Aelita,小小年紀畫出大師級水準,確實有驚喜!另一間是75x號房,是一位日本人藝術家炮製像「逃脫」的藝術品,搞鬼的構思包括罐頭逃脫標紙,這作品很好玩!然而,我真的看不懂陳幼堅的那間房間,整體感覺雜亂,房間又燃點香薰,感覺較像泰國的家具店。


台灣原住民和不二良也參與盛事。

比起上述大會重點推介,我反而喜歡韓國的藝術家,新晉及出名的同樣很有創意,印象最深刻的是房間內的藝術家和工作人員主動向我們介紹,分享創作的想法和故事,所以我和友人經常在房間吹水,逗留一間房的時間比別人多,但也比別人了解得更詳盡。最搞笑係在某一間房的工作人員,竟然以為和我們傾談的美少女藝術家是工作人員,太瞎扯了吧!


美女藝術家

場內有很多韓國藝術家的作品,我都喜歡。要選的話,就是知名光學及紡織藝術家李恩淑(Lee Eun Sook)的熒光透明塑膠櫈子吧。


每一張透明四腳膠櫈須一天製作時間,內壓了錯亂交錯的熒光線絲,然後在櫈下放上燈光管,營造出顏色多變的感覺。


在場有位操流利英文的斯文韓男介紹,在海港城廣場擺放的大型裝置Chair of Understanding,反思社會空間有限,人們缺乏溝通,便用了八百張人手做的櫈子,寓意為公眾提供一個休閒的空間,籍此增加彼此溝通的機會。由於數量太多,用了最大的45呎貨櫃運來香港,認真誇張!看真這些線,像不像我們的脈博呢?原來李恩淑曾遇過一場嚴重意外,活下來讓她有重生的感覺,令她對生命有新的看法,並把重生的喜悅溶入作品中,形成今天的顏色鮮明、縱橫交錯的另類紡織拼塑膠的藝術風格。這些不是死記場刊,全是場內的Oppa告訴我的(事後我發現Oppa原來是李恩淑的兒子!),藝術的靈感多源自生活經驗,不是想像中高深莫測,只要放膽去問便自有收獲,那怕只是一件作品,也是個人對藝術的一場認識,一種體會。

五小時的藝術歷程,直頭是滿載而歸,$100買下多種不同的經歷,值得,值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