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

我的海膽盛宴


三月至五月本地海膽當造,某個周末和朋友去西貢,直接向船家購買野生海膽,一碗滿滿的才$160,抵到爛。本地的海膽主要以紫海膽為主,與著名的馬糞海膽相比下,味道較清淡,色澤偏橙黃。

由於近年減少嚐生,所以沒有做海膽壽司。反而做出各樣海膽菜式,過足烹調癮。

首先處理海膽。我用鹽水再次沖洗,把內臟完全沖淨,備用。每片均飽滿肥美。
然後炮製海膽炊飯。

為了增加口感,亦把本地野生鮑切粒,稍後與海膽放入米中同炊。真正的鮑魚是柔軟富彈性,易嚼好吃。


這次用了某次旅行時買回來的「築波傳統米 よし沼」,這是我有「大事慶祝」時才吃,因其米香綿,黏性高卻粒粒分明,非常適合做飯糰或炊飯。此外,配越光米的口感也不錯。

洗米後把海膽和鮑魚鋪面,下了一湯匙的日本麵汁同炊。本應先把昆布與米同浸十五至三十分鐘,以增加食材的香味,但由於無昆布,便省卻了一步驟。


煮熟後米粒飽滿,把飯上的黃色膜拿掉後,然後用飯杓把海膽壓碎與飯撈勻,至飯色轉成黃色。最後我有加入約10克的牛油拌勻,目的是增加香口度,也使飯不易變硬。因為剩餘的我會拿來做飯糰。


登、登、登、登!香滑的黃金飯完成了!我用了好多好多海膽,雖富海膽香味,但味道不算濃烈,不好海膽的人也能放膽食用。


翌日繼續海膽全宴,包括海膽飯糰、海膽布甸和海膽粥。飯糰仍然米軟富黏性,很好吃。


我平日最愛用冷飯用煮粥,因為方便。由於海膽味寡,決定加入剩餘的午餐肉以增口感和香味。午餐肉切粒放入鍋中炒香,加入薑絲(純粹個人喜歡)和海膽,灑上一茶匙米酒/烹調用酒,略炒。下冷飯,略炒至米粒分開,下水。米多要加多些,我基本上每次約一碗米‧500毫升水的份量,鍾意水質感重些,可下更多水,或當泡飯吃也可,視乎個人喜好。中途把泡和油脂拿掉,滾至變成綿爛的粥底,即可熄火食用。


另外我也試做海膽布甸,靈感來自蔬果布甸。面上的是蒸海膽,底下的是把海膽、奶和印尼布甸(植物)粉同熟的布甸,味道頗好吃的,海膽味比飯更香濃。其實我是想用大菜絲做這道菜,可惜在家附近的惠康完全找不到,才勉強改用布甸粉。大菜絲是一種很好的配料,可以創作很多不同的食材,下次再分享好了。

餘下的海膽可放進冰格冷藏,烹調時再拿出來使用。聽說用來蒸蛋,或用紫菜包裹後炸香,海膽半溶掉的質感非常好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