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

又發作了

我一直有個很奇怪毛病,是在睡覺時發作,昨晚便發作過一次。

發作的情況不定,累、不累、有點累、緊張或輕鬆也會發作,唯一知道的是腦海會發出震盪,我就知道要「來了」!這震盪不是猛力的、衝擊的,反像禪院裏敲打禪鐘所發出的悠長且回盪的聲音,當它一響起時,我便要趕及在結束時讓身體活動,不要睡覺。

若趕不及,腦和神經好像突然靜止了,而手腳全身像突然關上掣,或被人圍上重重銷鏈般動彈不得,眼皮也重得只能硬撐,但總會看到一些奇怪的幻覺,是一些好真實的幻覺,幸好幻聽不常有,十多年來只聽過兩至三次。過程很累很怪,但我的腦袋是清醒的,只是我不能動,而我禱告求神減輕痛楚,又無時無刻不找機會,使出九牛二虎之力讓身體其中一點活動,當手指能夠活一點,身體的鎖鏈就像突然瓦解一樣,放鬆下來,接下來就算有多累多睏,第一時間要起身,讓腦部重新適應冷靜。我也曾試圖發聲,但成功的機會率很低。

每次發作也累得要命,那種累和睏會維持一至兩天,尤其是第一天會累得上廁所時也能睡著。這麼痛苦的過程,總讓我以為過了大半天的時間,其實每次頂多只有五至十五分鐘,看著鬧鐘時總不禁流露著無奈的眼神。

我不知道在甚麼時間發作的,晚上會有,有時間潛意識想夜睡,以為愈近黎明發作的機會會減少。經過十多年,經驗告訴我,午睡病發的機會更高,比率高達90%。以前年輕,發作完恢復得較快,但人大了體力真的頂不順,腦也更易發呆,至少兩至三日才「算」叫做復原。

今天真的累死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