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小朋友‧家長‧外傭

先說明我不是老師,但工作的關係經常接觸小朋友,當中我最怕遇到帶埋外傭來的家庭,十居其九那些小朋友是好難搞無禮貌不尊重。

觀察所得,有一類家長持著用「錢」請了外傭,認為擁有呼呼喝喝的「權利」,日以繼夜呼喝投訴。小朋友是一張白紙,你的一舉一動自動記錄在紙上,植根在小朋友價值觀上,在這種家教下不期然對大人也表現出同樣的態度,不尊重人。家長起初以為他們小不懂事,後來覺得連自己也控制不到(其實根本就無教過!),便「理所當然」地把責任推給老師。可是呢,經常對老師投訴這投訴那的父母,你的小孩只會因為當場的「家教」,知道有事就要投訴,離尊重更遠。

其實理智上是知道一個老師要面對二、三十個學生,無可能完全照顧到每個小孩的需要,而自己才是和自己的小孩生活時間最長的人,自己做不到又不想承認,推給老師或其他人,是減少自我內疚感的最方便方法。

老實說,雖然我會嬲這班不懂尊重為何物的小朋友,但一點也不討厭他們,只是覺得可憐而且,就這樣定了一世愛投訴的性格(至少是其中一樣),相反,覺得這類父母厭惡得令我想吐。

*當然其中也有異例,有外傭照顧但又很有禮貌,這絕對是歸功於父母的付出和教導,我很欣賞他們。

*另外,我明白有些外傭真的只是來混水,但無論她的工作態度有多差,也不要忘記她只是你的員工,而不是奴隸,若對方在你的說明和勸導後仍未有改善,衡量現況後,才考慮是否更換新的外傭。

沒有留言: